長濱鄉是一處古老的土地,除了八仙洞外,在忠勇社區、長光社區也都曾先後出土不少史前文物。不過早年因文化資產保存觀念不足,許多珍貴的史前遺址或文物隱沒在常民社區家中,或是被贈送、成為居民家俱的一部份。

而在長光社區內社區居民住宅區,遺留一處岩棺,或稱為「石棺」遺址。最初因為地主農耕需求,在整地時於屋後沙丘中發現。「長光岩棺」本身並不是一座可移動、獨立雕鑿出來的文物,而是直接雕鑿於巨型岩石地表上,呈現長方型凹槽、附帶穿孔的型態。雖然岩棺過去究竟是否作為葬器的說法有待後續出土研究與考證,但這都是長濱在地十分古老且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目前岩棺旁規劃有木棧步道,參觀民眾可沿著木棧步道環視巨石上的岩棺,遙想史前人生活的各種樣貌。
 

景點資訊

  • 臺東縣長濱鄉長光社區

台11線85K處轉入社區內,Google 地圖搜尋座標數據為「23.328836, 121.458364」,即可找到岩棺位置。

Top
瀏覽器不支援此javascript,無法觀看google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