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農故事:

「石穗」,就是石坑稻穗,是當地小農以友善耕作的方式所栽種的稻米。石坑部落(現名:長光)是位於台東長濱鄉的阿美族部落,由於石坑(長光)部落依山傍海,所栽種的稻米每日迎接東邊的第一道陽光,呼吸太平洋海風,並引用金剛山流下的泉水灌溉,因此,稻米飽滿結實。文獻記載,日治時期,長濱鄉稻米是直送日本市場,品質較好者則直接供皇族食用。

「石穗」亦取其「拾穗」之諧音,意為撿拾稻穗。清朝時期因大港口事件被迫遷居至長光部落舊址,遷移之初無所居,藉著城仔埔溪旁之洞穴為暫歇之處,因此暫歇之處被稱為石坑仔,爾後,部落名稱才以石坑為名。移民來此初期,族人並無農地且無務農經驗,因此在漢人割完稻後,以撿拾掉落的稻穗育苗為始,經累年經驗而有今日之成果。

產品名稱:

石穗(白米、糙米)

產品敘述:

每日迎接東邊的第一道陽光,呼吸太平洋海風,引用金剛山流下的泉水灌溉

耕作農友:

巴奈

產地證明:

經長濱鄉公所認證100%來自臺東縣長濱鄉

稻米品種:

台梗4號

產地水源:

金剛山泉水灌溉

栽種方式:

自然農法(友善耕作),一年一期作

保存方式:

見產品上標示

商品尺寸:

600公克及1公斤裝

品質規格:

每批稻米經本所農藥殘留檢驗符合標準容許量,符合CNS二等米。

景點資訊

  • 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21鄰長光67號
  • 089-831154、0987-226640(巴奈)

Top